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.jpg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资讯 > 人物访谈 > 行业人物
 
孟靖:生活的意义是努力工作
文章来源: | 2014-08-15


孟靖VMD视觉营销工作室 创意总监

    从美特斯邦威西安分公司美工,到孟靖VMD视觉营销工作室创始人;入行15 年来,38岁的孟靖始终坚持走在自己热爱的设计之路上。用他自己的话来讲就是,“工作构成了我的全部生活,而我生活的意义也正是努力工作”。

    1999年,刚从美术院校毕业的孟靖在美特斯邦威西安分店做美工,帮店铺搞宣传、做促销、设计海报是他初涉服装行业的第一项工作。随后,不满足于此的孟靖又做起了平面设计师,几年下来,孟靖对于设计、美感和创意相关工作的兴趣更浓了,也逐渐开始将工作瞄准了新兴的“陈列”行业。

    不过在早些年,陈列的概念在国内并不完善,为了学习一套完整的陈列系统,孟靖选择到绫志公司旗下的男装品牌Jack&Jones工作。在这家成熟品牌工作的三年间,孟靖对陈列有了更深入、更透彻的认识。在他看来,一个品牌要把陈列做好,并不是一个优秀的陈列师能独自完成的任务。这项工作需要有陈列的创意、执行、管理等多个环节做配合。对此,孟靖常将陈列比作下厨,一个手艺精湛的厨师想完成一道美味佳肴,也需要有精选食材的基础和厨具硬件作保障。

    而在谈到“视觉营销”概念时,孟靖这样解释说:“VMD可以看作是在陈列基础上的一次演变和进化,将好的产品、精致的店面装潢等这样的硬件与陈列进行统筹和整合,就构成了我们现在所说的视觉营销,而作为企业的一项经营管理活动,视觉营销最大的意义就在于提升产品的营销力。”与单纯的陈列相比,孟靖同时也注重橱窗的吸引力价值,在他看来,橱窗作为品牌带给消费者的第一印象,在提高顾客进店率和品牌信赖度方面都具有不可忽视的价值。

    在品牌ATL的5年,可以说是孟靖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。绫志公司虽有其完善的陈列管理系统,但升职的空间并不大,当面临这一瓶颈时,孟靖毅然选择跳槽到阿依莲旗下的男装品牌ATL。当时,正值ATL发展最低谷时期,一度面临倒闭的ATL 可谓给了孟靖很大的施展空间。在这里,孟靖通过整合自己多年的学习经验,制定了一套最适合ATL 品牌形象发展的规划思路。从产品定位,到店面形象,孟靖将视觉营销这一概念在ATL 实践得淋漓尽致。对此,孟靖坦言说:“这五年是我和ATL共同进步的5年,在这里,我带领ATL 企划团队系统改善了ATL男装的品牌形象工程,我的很多想法得以实现,视觉营销观念也得以传播,这就更加坚定了我走下去的信心。相信在突破瓶颈之后,我会实现一次自我超越,达到视觉营销这项事业的新高度。”

    经过不断的打拼和历练,2013年,孟靖终于在广州成立了属于自己的视觉营销工作室。秉承从服务企业到服务行业的理想指引下,工作室从成立之初的2人规模到如今项目不断,孟靖的团队一步步在梦想、压力和创新中得到行业的认可,曾为HIM 汉崇、PEACE BIRD太平鸟、DIKENI迪柯尼男装等品牌提供了整套的SI空间识别系统设计项目或橱窗设计项目。他的视觉营销博客,更以超过95万点击率的成绩成为行业内学习与分享经验的平台。而由孟靖亲自操办的“中国VMD 视觉营销精英俱乐部”至今已有1400多VMD从业者加入,同样给国内的年轻陈列师搭建了一个沟通引导的桥梁。

    当然,作为工作狂人的孟靖并不满足于自己当下取得的成绩。如今,注册公司、筹办Loft式的新办公室成为他的下一目标。孟靖坦言:“我对生活的全部期待都融入在工作中,希望我能进一步推动视觉营销在国内市场的发展,将VMD打造成为行业内最专业的视觉营销平台。”

组织架构 | 版权声明 | 订阅中心 | 联系我们 | 诚聘英才 | 关于我们 |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《纺织服装周刊》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
京ICP备11016217号-19 京ICP备11016217号-23 京ICP备11016217号-26
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